Sunday, January 17, 2010

隨記

隨手記下一些事。

*這是一個紛亂、貧富嚴重不均、天災人禍、百姓連環受苦的世界。
阿富汗。索馬里。也門……加上海地。
香港如何援助海地?水、糧、藥品、人命...比高鐵重要無數倍!

如果我是曾特首,即會撲向這個名留世界史的好機會;一手除下頭頂的烏紗帽,高高舉起,一手持著親筆撰寫的手諭,高聲對立局諸公朗讀:
   以香港人的名義
   捐出高鐵撥款的一半到海地;
   剩下的一半,責成鄭局長「研究高鐵總站設在錦上路」方案。
   不得有誤!

*昨天傍晚,本想去立法局外面,對反高鐵的年輕人朗誦毛語錄:「世界是我們的,也是你們的…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!你們像早上八九點鐘的太陽,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。」
走去中環,出地鐵(環球大廈)站,上到地面,已見到畢打街那邊停泊了數輛警車。
再往中銀那邊走,縱橫的每條街上同樣地警車列陣。
持盾牌的防暴警察、穿黃背心的警察、鐵馬、攘亂的人群、高音喇叭、相機不停的閃光、口號聲、鼓聲……公園裏馬路上、以及立法局外面,都是激動的人群。人群人群人群...絶對不止警方說的「不足兩千」。
幸虧香港人守律,沒法國人自由。

*很奇怪「高鐵撥款」會在這樣的情況下通過。
當計畫並未完備(兩檢、老村搬遷……一大堆麻煩事未曾設計好),就急急要撥錢開工──不是拍電影,是港人每位一萬!
350公里/小時:26公里/?=670億=?
既得利益者、50後們工作10年遞減=80後們工作10年的n次方
還有:多少多少收益、創多少多少職位……多少多少人流、多少多少物流=未知=不一定能夠兌現。
陶傑提議:撥款在待建的西九高鐵站外,豎立曾、鄭兩個人的塑像...笑得我!

*我只聽說,武漢至廣州的高鐵開通,一日多班;沿線的十多條短途平價慢車停開。
荷包癟癟的百姓、往往返返的民工和回鄉的學生…買不起高鐵車票,被逼擠進各位城市(如北京、上海、鄭州、武昌…)開往深圳的長途快車。
盡管車票錢比原來的短途車貴了不少,也比飛機票價的高鐵強。

*有人曾提起世界上好多國家都有核電廠、當年港人反對大亞灣核電廠…其後沒人再提。其實,不是反對者摒棄己見,而是生米已成熟飯,反對無效;只能暗地祈禱管理不出問題。
外面的世界?法國約廿座核電廠分布在全國各地區,惟獨Bretagne(中譯:布涅塔尼)沒有。原因?百姓上街反對,上世紀八十年代中便已拆除。

*至於法國的TGV高鐵,是整個鐵路網的一部分,與普通車同軌道──你想坐固定座位的TGV、或是搭沒有固定座位的普通車,任隨尊意。
最會挖洞的法國人(想想巴黎的地下河去水道),絶不會用七十億€(歐羅)去挖一條26公里的地下TGV軌道。
政府若像香港(撥巨款給遞上不完備計畫的有關部門),尼古拉薩爾柯奇不被示威者轟下台才怪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