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8, 2009

也是團圓

這邊(我常用「這邊」代替老巴的莊園)當真是我的工作室。
由香港寄來的兩包書,張愛玲的新作、王璞的《嘉年華會》……還在海上飄浮。
本想寫寫《小團圓》的讀後感,直到今天,還沒能認真的讀這本書。

想要做的事不能做,箇心老是定不下來。
無奈,只得找些事來幹。
整理昔往的照片。僅是82年到87年五年內的照片,已有逾萬張。
分類、分地區、寫說明;我頭昏眼花。弄了一天已決定罷手。
唉,日後有心情的時候再說吧。

後門那邊樹林裏的一條小流溪,一直清澈見底,潺潺有聲。連著幾天沒下雨,今日從小木橋上走過,忽地發現水流渾濁;想起了今日原是端午。
上午多雲,下午則是藍天白雲的艷陽天。

醫院昨天來電話,說阿南已陷入昏迷。
今日再來電話,說他再沒有醒過來就走了……去了他的太太和女兒那裏。

最後見到阿南,應是我剛從R城回來的那天,到Intermarche去買東西。
面向夕陽往前走,金陽燦目,他從對面走來,語音健康地跟我打招呼:Bonjour matame!
我回了一句,但沒看清他的臉。

老巴說,過去了的這個冬天,阿南一直生病,他不肯去看醫生。
直至那天他倒下。
在醫院裏,他清醒時留下了一句話:要求火化,骨灰撒在莊園裏的樹林裏;他愛那片樹林。
老巴郤沒說他肯不肯。

我想,當年那塲車禍,阿南失去了妻女,他的心也跟著去了。
一個英俊冷傲的漢子,天天以酒澆愁度餘年,若不是樹林和雀鳥們相伴,他早已捱不到今天。

阿南走得瀟洒,也是去了「團圓」。
每個人都是一部悲喜劇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