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24, 2008

這本書

這本書?
不寫完整的書名,只想說說兩年多以前讀過、到今天仍然喜歡的相干事。

有一回,評某獎的委員會,送來一堆書。
攤放在桌子上。好漂亮的封面、好燦目的色彩、好撩人的內容…
有位名叫陳皮的女孩,用圖片和文字,拉著讀者跳進了鼓著泡泡的溫泉。

香港女孩,思想和行動總比男孩子來得乾脆來得決絶。
決定了一件事,做起來就沒有猶豫沒有畏縮。
獨自決定、獨自安排旅程、獨自上路…獨自別用心思度過的308天。

我喜歡這本書。
那時,曾對好幾位朋友說,想學慧黠一點?那就看看這本書罷。

日前,跟一位出版社的編輯茶聚,聊起了兩本書。
一本素材迷人、內容空洞;我倆感覺中的遺憾也相同。
一本便是陳皮的大作。
她說,啊陳皮的這本書!我也看過──這本書開創了旅遊書的新方向,數度再版,厲害!

我想,一本「厲害」的書,作者的個性本心與思想舉止,當比過程更動人。
要不,那本素材難得的書,怎麼會被我倆同時認作「空洞」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