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, 2008

一眼即明

讀《社會學思考》,裏面有幾個名詞:新古典主義、新盧梭主義、新神秘哲學……
詳析現時城市人的心態和種種表現。

譬如「新古典主義」在城市裏的發展:
◆ 對自然因素的崇拜:空氣、陽光、水、綠色(植物葉綠素)、生命(動物)、石頭(野地裏的石頭)充滿再生和征服的價值。具有了物理──心理──神話的作用。
◆ 對身體的崇拜。(由體育運動發展到飲食營養學、美學和遊樂……)
◆ 在飲食的等級上也發生了部分顛倒。崇尚某些樸實而「自然」的菜……各種經過工業加工的產品受到了冷落,簡樸和天然的品質又重新有了價值……

後面還有好幾條,不用再錄了。

我現在度過的每一天,與人在香港時絶然不同。

前天,莊主上樓來約我,一起去野外採黑莓。
黑莓,就是那種滿是鉤刺的攀藤植物黑刺莓。
黑刺莓生長迅速,是世上最不想死的植物之一。
不論你怎麼剪它的藤、挖它的根、斬它的莖,它都不肯死;只會在風雨、烈日中蓊鬱生長繁茂。
初秋,長長的刺藤扭纏在一起,抽出花蕙,一朵朵粉紅色的小花像薔薇。
小花謝了,結出的果實又像桑椹;略大,一串串的,艷紅可愛。
當一粒粒艷紅在陽光下漸漸柔軟變黑,便可以採摘了。

這裏的人常用黑莓來做果醬。
或者是放進白芝士裏,成為極為美味的飯後甜品。

別問我在採摘過程中,雙手被刺了多少個小洞洞。
忙了一兩個小時,十根手指粘糊糊的,大約摘了小半桶,可以做兩瓶果醬。

今天下午,路過林子外面的那塊田。

說來可真是老天爺眷顧懶人──
這塊田前年種玉米、去年種小麥、今年種油菜;種植者在春天播種,秋天就能收穫。
從來沒有開渠、灌溉這回事。
種田不用澆水,你說這農伕幾容易做!

約莫四公頃的田地,今年種的是油菜。
春天,我留在香港,錯過了油菜花開的最美時光。
回到莊園,見到了種植者開著機器來割油菜籽。

今天,則見到綠油油的四公頃地,滿是一尺多高的嫩油菜(鮮嫩得一碰即折)。
咬咬牙,馬上回家;拿了一柄小刀一隻柳條籃,彎腰勤奮割油菜。
不一會就割了一大籃。

不走運的是,莊主出了門,沒車載我和菜。
惟有鼓著氣提著籃子回家。
路遇肥嘟嘟的旅遊車住客,他的眼珠子瞪得溜圓,半天才說了一句話:這個好吃?
我含含糊糊「喂」了一聲,死死氣地往家走。

此刻,一藍油菜心(我淺淺彎腰,割的只是菜心)被我放在一個雙座位的藤椅上。堆得滿滿的。
盯著它們,頭有點暈;越想越失措──該哪樣處置這堆菜?
唉,明日撥電話(到中國)問問老媽罷。

瞧瞧,人在鄉下,書裏所說的那些甚麼「主義」,是不是一眼即明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