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31, 2008

真的不可思議

在這裏寫網誌,沒去想──有沒有人看這件事。
主要是因為我不懂回應。
前些天寫到「神秘的年畫」,居然有人問我是哪樣一回事?
這件事……兩三年前,我在《世紀文學》上寫過。

那時,我到莊園來玩,時逢莊主著人清理、裝修三樓的房間。
這些房間有的曾有過住客,有的會有人偶然進來住住,有的空置了不知多少年。
那時,還不知道自己將會是住客。
東走走,西走走,在三樓清理出來、準備扔進垃圾箱的一堆雜物中,隨手抽出了一張著色版畫。

我好喜歡色彩斑斕絢麗的中國木版年畫。(花了不少銀鈿玩收藏)
一九九三年盛暑,刻意為綿竹年畫飛去四川,向九十四歲的年畫家邱婆(姚春榮)請教過好多與綿竹年畫有關的絮事。
也曾在年畫社的倉庫裏,見識了許多「老版」和印製出來的門畫、斗方和畫條。
除了著色的以外,尚有單色的「紅貨」和「黑貨」的拓畫,大的約莫有兩米高……
(啊,綿竹是地震重災區,那些老版還在嗎?)

正因為詳細膫解過綿竹年畫的成畫過程,我驚訝地發現,將要被當著垃圾運走的的那幅版畫,全然綿竹年畫風格!
只是,沒有資料表明,綿竹曾經有過「斗方」以外的戲曲故事年畫。
莊園的這幅中國版畫(上有中文字),從諸葛亮隱身山後,胸有成竹地觀看數位大將驅馬鏖戰的畫面,很有傳統戲<天水關>的味道……

當然,這一切仍屬「待查」。

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──
(1) 這是一座始建於六百多年前的法國莊園。一九九七年之前,不曾有過華人、東亞人……入住。
(2) 莊主的家族成員,從未有人到過亞洲旅行。(包括管家。)
(3) 房間的雜物,如雪豹皮、帽盒、文件……多為百多年前的遺物。
(4) 這幅畫如何進入莊園?
所以,我說這幅畫「神秘」。

莊主已把這幅漂亮的中國民間版畫送給我了。
可惜,我不會上載圖片,等返港「學」了之後,再貼出來給各位欣賞。
可好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