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14, 2008

今天

今天週未,本來要偕一班人到不遠的鄉鄉鎮鎮去走走。我不想去。
要知道,我有些沮喪──前些日子種下的三棵塔松……最漂亮的那一棵,因選址錯誤,種在一個石堆上了(年長月久,砌牆用剩的石塊堆成小丘,蒙上的塵泥長滿了草,讓我誤以為是土堆),雖然天天淋水,秀麗的樹苖郤漸漸黃萎,我才發覺有問題!
如今,看來天天澆水也救不了它。

早已不再養動物了(我養過有靈性的白鵝白雞白鴿和白貓),怕對生離死別。
近十年來,香港法國兩邊走,連室內植物也不要了。
現在,於室外種樹種菜種花,成了僅存的愛好。
澆灌的用水,九成五是井水或泉水。井水倒可以用摩打抽到一個大桶裏,再一小桶一小桶舀出來;泉水就要到斜坡下面(手、腳、脖子老是被蚊蟲咬得癢不可耐)一桶桶地提上坡,常常弄得我腰酸腿痛。
想不到小塔松會種成那個樣子,沮喪變成了傷心。

跟人講電話,免不了哀一番嘆一番。
對方知道我那本《西藏筆記》要重版,借此話題,轉移我的不快。
你應成立一個聯誼會,入會的成員必須要有幾個條件:
1,在1984年以前去過西藏。
2,進出西藏,要走世上海拔最高的新藏公路,和最危險的川藏公路。
(轉口問我:全程多少公里?我答:由新疆葉城,經獅泉河、拉薩,到四川成都,約五千三百公里左右罷。)
3,全程要坐順風車!絶對不可以坐公車、不可以租用計程車,半公里都不行。
4,單身上路。
5,時間超過三個月。
6……
我笑了,好心你莫再往下數,再數,這個會──或許只有我一個會員。

對方見我入彀,大笑:呵呵,只有你一個?那就好了,我幫你去申請上載「健力士大全」!你還有一堆威水史,加上去,保證沒人超越。

我蹙眉,廿多年了,當年的娃娃,都已成人!那些「史」,早已是另一個人的故事。如今吶,如今我的紀錄是:植樹的成活率僅為66﹪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