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30, 2008

窩心事

窩心事,本來是指不快藏在心裏;窩囊,窩藏,窩囊廢,窩裏反,窩巢......都帶有貶義。
可是,不知是從哪一天開始,香港地,將這三個字反過來用。
快樂在心,是藏不住的,眼角眉梢都能悄悄地挑出喜意。哪有窩在心裏的道理?

我說的窩心事,是窩囊在心的不快事!

聽說,油價頻漲;從六、七月開始,大多數航空公司,都執行托運行李限重20公斤的嚴格規定。多半公斤都要交錢。(比郵局的特快專遞還貴。)
對我來說,這件事真有點沉重。

我每年返港居住約莫半年。就算是經濟位的往返機票,也比一般十五、四十五天的旅行的票價貴。
而且,為了預定座位,我總是找相熟的旅行社;每次付款,都以歐羅計算,例必一大筆。
最讓人牙疼的是,我通常冬天返港。笨重的冬衣,不能次次都扔在只有暖冬的香港,多數會放進行李箱,運回番邦。
這樣一來,即使是輕便的行李箱,本身亦超過五公斤;放進冬衣和一些日用品,加上一兩本書,當然就會超重。

今年五月初,最不愉快的經歷是在香港站。在國泰航空的櫃位,提前辦理登機手續。
我運氣不好,那位櫃位女士心情不爽,我猜,是否失戀、或男人走佬……哪有女人苦瓜乾面孔待客的?
她木無表情地告我,行李過重,要補錢。如果沒錢,可扣除萬里通的飛行里數。
我暗暗叫苦──因當天老媽也離港;我辦好了登機手續,便要馬上乘的士回去送她。
出門怱忙,沒帶鑰匙,行李過重,想把兩三本書取出來──都不可能。
只得跟那位女士說了「冬天回來、初夏走」的苦衷;她不作聲地聽著。等我說完了,她依然硬板著嘴臉,說著同一句話:請補交行李過重的托運費。
我無奈,到一邊設法開鎖。可惜扭不開。只得回頭再問她如何扣除飛行李數。只見她在為另位客人磅行李,同樣是木著臉跟客人說:行李過重,要補錢。
我當即懷疑,國泰是否向內地看齊?職員為公司掙得額外收入,有「獎金」罷?

肉在砧板上,只有挨罰。兩公斤,五百大元。
回到家中才知道,那位木面女士劃姶我的,不是預訂的機位!怎麼辦?十幾個鐘的航程……
老媽說她在家裏等我,我只得再飛的士去香港站。想要回原來的座位。
坐在的士裏,我突然想打電話給國泰的陳老闆。
以前,國泰每逢想出些新的飛機餐菜式,總是要陳任哥哥約一班人去尖沙嘴某酒店「試菜」。
陳老闆是主家,笑盈盈迎客。派咭片時,謙遜地說他也喜歡寫東西……<天地>劉生在世時,也說起陳老闆愛旅遊,寫過書,要約我共他晚飯。
我恨恨地罵自己──你這蠢人,把他的咭片扔到哪裏去了?

再到香港站,問過詢問處才知道,飛機改了型號,座位重編。那女士好心地補問我:辦登機手續時,我們的同事沒告訴你?
我鼓著一肚子氣回答:她只是要我補行李超重費!她名叫伊娃,心腸冷得像希特勒;國泰以「友善、和藹可親」為口號,偏偏她一點笑容也沒有。
詢問處的小姐笑了,給我一張咭片,你可以跟「顧客關係部」聯絡。

回到番邦,想起我飛了四程的士和罰交的行李超重費、想起我本來是法航老顧客,去尖沙嘴試了兩次國泰的航空餐,就變了心,對不起老朋友姚生……心裏就不太舒服了。

找出那張「顧客關係部」的咭片,上網,打了一封信。
詢問──
國泰職員為公司掙得額外收入有無「獎金」?
那毫不友善的伊娃女士,只顧要人補錢、不解釋更改客人預訂座位的原由,算不算失職?
要客人以飛行里數扣數,不解釋每次扣除以十公斤為單位──是不是存心捉弄顧客?

當然不會有回答。
再上網,「顧客關係部」就詭詐地不接受任何遞交了。

我應不應該改換航空公司?(阿美,你給我的網址還保留著呢。)
應不應該找陳任哥哥?(永遠笑嘻嘻。罵他、鬧他、找他晦氣,他還是笑。)

哎,說了半天,要回到原題上來:
各位老友,坐飛機托運行李,千萬別超過20公斤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