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6, 2008

閒話身邊事

渡假季節,莊園裏來了一些渡假客。
確切地說,住在林子裏的人,不盡是些來渡假的短期客人;也有些長住客。

下午,我握著一束白色的蜜心菊在水喉下沖水,心裏兀自感嘆,這花怎麼長得這麼大!一朵朵,就像煎好了的荷包蛋…那位肥嘟嘟的貨車司機是長住客,伴著一位把鬈髮束得高高的窈窕渡假女,打我身邊走過。

女子手裏捧著一個紙皮盒,見到我就嚷嚷:Regarde!l’oiseau….(看!小鳥…)
她把紙盒遞了過來,裏面有隻完全可以用“美麗”來形容的鳥兒。

林子裏住著好多不同的雀鳥,我只能由聲音去分辨烏鴉和啄木鳥,其他的全不知道名稱。
這隻小鳥渾身純白,沒有一根雜羽;長長的尾翎,有點像鸚鵡。看起來身長約有六七寸。
它半閉著眼睛,軟軟地俯在那裏;身邊有半個啄過了的小蘋果。

肥司機要我摸摸它,喃喃地說,你看,它好可愛呵。
我這個香港人,第一感覺是它有病!
緊接著的念頭是:是不是禽流感?哪裏敢用手去摸它!
無他,習慣而已。

當然,我實不應該把香港的一些習慣帶來法國。
有些東西,法國人思維和我們完全是兩碼事。
譬如坐公車。

我住的這個小鎮,距城裏的火車站約20公里,公車車程18到20分鐘,票價跟市區一樣,一張巴士票。(單買1.1歐羅,;倘若一疊五張或十張地買,每張則不到1歐羅。一個小時內有效,可以無數次轉車。)

惟小鎮去城裏的人不多。旅遊季節,停三四個站,最多十個客。
一輛可坐六十多人的旅遊大巴,每天固定往返二次(四程),電油錢已賠得不少;另有四到六程不定期的──要是沒客就更慘了!
時刻表上便寫了幾個字:注意,要坐有顏色標記的班次,請打電話預訂。

我有次進城,不想太早;返家倒可以坐下午六點的正常班次…便撥了電話,預訂下午一點半(有顏色標記)去火車站那班。
怎知,忽然下雨,只有我一個客!
我撐著一柄雨傘,孤伶伶站在巴士站等車。
雨水順著路邊的樹枝滴了下來,的噠的噠,很有節奏,我暗自忍不住發笑──真箇有點像那隻肥龍貓了!

到了一點半鐘,不早也不遲,一輛漂亮的的士在我面前停下,司機搖下玻璃伸頭問:你就是去火車站的那一位?上車罷!
在正常的日子裏,的士價約要29歐羅。(週未、週日、晚上七點後,就要加收──法國的士都是這個樣子。)我打了電話,便只用給司機一張巴士票而已。

後來,我如此這般,又用一張巴士票坐的士進城…

這種事,怎麼可能會出現在香港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