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5, 2008

這一晚

一直在猶豫,去不去巴黎?真的像鄉下人進城,要給自己一點理由。
啊,有了,21號,六月的第三個週未,音樂節!全國熱鬧一片,最好的放縱時刻…

下午,天氣出奇地好,26℃?27℃?(天哪,鄉下樹林裏的凌晨,8℃!)法國人最愛的陽光,烘著汗水,漾著大街小巷。
梧桐樹上己經長出小小的茸球,落在地,被人踩成青黃色的絨絨。

先去第五區看朋友。好些樂隊已經等不及了,小小的汽車泊在路邊,一件件傢什搬了下來。偌大的擴音器,大大小小的鼓,電子琴,吉他,各種各樣的支架;伴著一些年輕晃動的軀體。

我想,早一點來,六七點鐘的時候,找家吃希臘菜的小餐館,揀過近街邊的位置。
十點鐘才天黑,要一道雜菜沙律,一隻烤得金黃的豬手,半枝酒(啤酒?紅酒?到時再決定)和一杯咖啡。直落,到深夜。
最好是靠近那隊演奏南美音樂的班子。一管短笛,已流麗地縱橫天下。
午夜後,再去蒙馬特山那邊聽爵士樂。

怎知朋友無論如何也不放人!那有吃飯時走掉的道理?
來來來,家常菜,豆腐乾炒肉絲,清炒嫩扁豆,燒豆腐,換一壺茶…
外面會熱鬧到凌晨三四點呢。

就這樣,吃吃喝聊聊,我坐在近露台的門邊,露台的門開著,咚咚的鼓聲,打從東南西北湧來,成片。
那棵著欄杆的花椒樹,纖細的枝葉一直顫過不停。
就這樣,時近午夜,我才離開。

St-michel,St-germain,Rue de rennes,索邦大學一帶,街上滿是人群。
沒有封路,站在馬路上,以身體隔開車和人流的女交警,啣著口哨,DDD不停。
我不心息地擠向餐館區,想尋南美山地音樂。

最後,在有節奏的鼓樂中,由第五區慢慢地走回十四區。
發現:巴黎的女孩子似比男仔多。年輕的少女,個個神采飛揚,美得俏麗。
今年時興白色,裙子及膝。露肩。吊帶小背心,(黑色少女的身材真漂亮!)披肩的鬈髮。
音樂像是在競比聲量,一檔更比一檔高。
分外明顯的無忌。

在人堆中穿過。
忽然覺得這就是法國的不凡。
鼓勵生育。滿街都是一臉自我的年輕人。
選一個日子,一年一度,讓他們聚集在街頭,快樂而興奮地發洩,狂野地放緃。
沒有秩序的秩序。不會妨礙國家安全。街頭文化有益社會。大家快樂。

終於,在漢那道左側的一個酒吧門前,有檔爵士樂。色士風手年約五旬。藍調。
年輕的交警也站在人群中,笑著。眉眼飛著風情,與少女們開著玩笑。
我無須去蒙馬特山了。
這晚,歐盃賽,俄羅斯踢走了荷蘭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