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1, 2008

絮話西藏之四

為了打聽雪康的下落,剛才,我給一位藏族朋友打了個電話.
結果...情緒像近期的股市行情,急遽跌落,偶而出現波起.

他說:雪康?好久沒聽人說起他,他已經"走"了很多年了.他...他是那個層面的人...呵...
我本想問他--"那個層面"是不是達頼沒離開拉薩時的那個政府?他和達頼很熟?
因是長途電話,仍然是擔心連累,話到了嘴邊,我也沒說出來.

倒是他說起--
據說達頼已有意在奧運後回來,希望能在拉薩長住.
完全不知道國外如何報導拉薩僧人遊行和"打砸搶"情況,也不知道奧運聖火傳遞的過程...一切看中央電視新聞.
拉薩市面的藏族年輕人中間,現在流行一句話--給我工作!
因為好多沒有社會人事關係的年輕人,唸完書出來,找不到工作,即使是大學畢業生,沒有門路的,也找不到工作...
3.14打砸搶事件,當然不對!
誰都不想事情會弄成這個樣子!現在...現在,咱們有關部門應坐下來,深層次地研究箇中緣故了,找到了緣故才能謀對策.
以前,大家認為,國家給錢辦教育,修公路鐵路,動員內地援助西藏.守邊防,供應物質...心裏認為已經把整個西藏養起來了,怎麼可能反對?郤不知高高在上的姿態,讓老百姓反感.
還有貧富不均,國家每年撥給西藏多少多少個億--沒有真的全部用在西藏,其中,最少三分之一都流進了"有關人士"的荷包.
比方說,有官員到內地洽談援藏項目和投資,他便會借"項目"發財--拿回扣,搞包工隊,安插自己的親朋戚友進投資項目...如果他真的讓三分之二的資金用在西藏,已很有良心了!
至於藏族高幹,向巴平措是一級級陞上去的,他先是昌都的副專員,後來調到山南做地委副書記...拉薩人則知道,現在他坐的位子高,兒子的生意便可以做得很大:可以向銀行拿多少千萬的貸款...還有熱地(西藏前自治區主席)的孩子,僅林芝一個圈地項目,已貨了五千萬--林芝在拉薩東面,打公路向山裏拐,二十多公里上山,一片原始森林,山頂還有個高山湖...風景特別美麗.有部門想在那裏開發旅遊,但管理部門搖頭:地已經被熱地的兒子圈去了...現熱地退下來了,不知道旅遊部門拿回來沒有.
...
我問他,你對我說了這麼多,不害怕被人窃聽嗎?
他一本正經:
我不搞藏獨,我希望中國強大--我怕甚麼!?
至於熱地和向巴平措的兒子,拉薩人誰不知道他們貨銀行的款,做自己的大生意?
我沒亂說胡說,怕甚麼?

忽然想起有朋友說過班禪的一句名言:
螞蟻被大象踩死,不是大象的驕傲,而是螞蟻(的驕傲).

(附:建智,請把你正確的電郵址給我.)

2 comments:

KC Chan said...

夏姐,我的郵址:kcchan2000@hotmail.com
這也是我的MSN的號碼。

KC Chan said...

突顯在中國的問題中(包括處理少數民族的問題),貪腐是中國最最嚴重的致命傷,是一個毒瘤,中國若不根治這個問題,國家便會由此衰敗,崩裂,甚至……消亡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