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0, 2008

絮話西藏之三

住在鼓樓西大街149號大院內,有天,我走到正對大門的一棵老銀杏樹下,逆著陽光,看那一簇簇摺扇形的銀杏葉;有人在我身邊站定,也順著我的視線,去欣賞那些好漂亮的葉片.
待我轉過臉,他才跟我打招呼.
他說他叫雪康,昨晚才從拉薩飛來北京開會.
他剛拿到房間鑰匙,就聽到辦事處的陳主任說起我這位香港客人.

能做朋友的人,無須深交,三言兩語,已經知道氣味是否相投.
就這樣,我和雪康做了朋友.
他約莫五十歲上下(其實,我猜不出他的年齡),個子很高,身材勻稱;雖然一開口便是藏人說普通話那種調調,但語音徐緩溫柔,糯糯軟軟,一聽就知道他不是普通"平民".

跟雪康聊天是件爽心事.
跟我交談,他由一般人不理解藏人拜神的手勢--並非雙掌合十;而是兩個拇指先向手心彎曲,其他八根手指才合起來,護藏著大拇指,意為"佛在我心中"...說起;直至達頼喇嘛委託他的哥哥來北京商談回國事宜...等話題,並不迴避.
我喜歡去他的房間和他閒談.或是聽他和另些藏族"幹部"們聊天.
才旦卓瑪也是那個時候認識的.

有一天,他們用漢語夾著藏語說起--班禪的老婆今天過來了...
我聽著他們說,那女人好像是姓李,是那位董高官的外孫女,本來是私人看護...生了個女兒.
後來,我問雪康--是這樣嗎?
雪康含蓄一笑,點點頭,道是有事先己說定--她永遠不可以進西藏.
至於達頼,與中共中央洽談最重要的問題仍沒有解決--中央要求他和班禪一樣,長住北京,不回拉薩,達頼則毫不妥協地要求返回西藏.彼此僵持,沒有迴旋餘地.
他暗示,達頼如果長住北京,不回拉薩,離開了信眾,就會變成傀儡.這是藏地百姓不可以接受的.
可是,如果中央如允許達頼回西藏,郤無法容忍他是民心的集聚點;預想可能會加深中央民族工作的難度.

直到今天,我都記得雪康說這些話時的臉上的表情.
我很明白他要向我傳遞的某些無奈--他是希望達賴喇嘛回拉薩的.

按照中央的民族攻策,少數地區的"第一把手"即最高領導人(黨委書記)永遠是漢人.
"第二把手'即自治區主席,方才是本地人;多數是中央民族學院培養出來的民族幹部.
在自治區政府工作,黨委書記多半只擔任三年便輪換調走.
不管怎樣,他都是自治區的"皇帝".第二把手對中央再忠誠,在書記皇帝面前,仍要唯唯喏喏.心裏難免會有些變態的委屈--人人皆知,他自己郤是說不出口的.

近三十年來,達頼一直派人來北京與中共洽談.
"大藏區"和"回拉薩",便是中共不可以應允的兩大難題.

其實,雙方各退一步--達賴不要求"大藏區",中共允許達頼返回拉薩--既避開了美國人想在拉薩開領事館(八國聯軍或也入藏)的要求,也向世界表示了和平的祈願.
但是中共不肯退讓分毫.
人心不可以被委屈.
委屈積在心裏,日子久了,自然會靜悄悄的轉化能量.

三月的拉薩暴動,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到--五十年來藏民的心,根本沒有歸向中共.
更讓中共惱羞成怒的是,中央撥了那麼多億來西藏,修橋舖路辦教育,藏民竟然完全沒有"感恩"!
自覺委屈的中共中央,當然不會去理解達頼和藏民的委屈;.
終演化成死硬的對峙...

手握軍權和掌握經濟命脈的中共中央,若能明白,讓達頼回西藏--年歲已高的達頼,奔波流亡五十年,比任何人都懂得安穩的可貴;他的平和善良和淡泊,必能為西藏帶來福祉.
中央若允許達賴喇嘛返回故園,誠意也能感動維吾爾人.(其實,新疆的民族問題,比西藏更沉重!)

不幸的是,中共沒時間去留意政策以外的一些"雞毛蒜皮"事--
比方說,西藏的環境和氣候,並不適合藏地的漢人;他們去到西藏,並非個個都是維護民族政策的好幹部,不少人看不起藏人,來西藏為的是弄錢--撥到西藏的款項,或會被某些掌握實權的中層幹部,以這樣和那樣的名義,用金錢舖好他的調離之路...出現撥款(巧立名目)回流內地的不幸現象...漢藏民族矛盾如積垢,在歲月中厚增.這也是一根導火線.
卡拉OK牛仔褲,雖是現代流行文化產物,年輕人喜歡,手搖轉經輪的傳統藏民並不喜歡.
......

流血,極令人驚異的流血事件--不應是藏人的傳統本心.
要知道,西藏人的傳統是不願意看見流血的.
當年,持槍的斯文赫定悄入後藏,被藏民發覺,即上報噶廈政府和達頼.
達賴的回答是:不允許他再前進一步,不能流血地命令他立即回頭!
斯氏和藏兵僵持多時,後來終於屈服於藏人的和平本心,走了回頭路.
(藏兵還送給他羊,糌粑,酥油...陪他走出無人區.)
藏人連殺羊也不像維吾爾人;他們是將羊悶死不見血,維吾爾人則用刀.
......
為甚麼會有3.14?
如果雪康在,我會這樣問他.

1 comment:

KC Chan said...

讀過王力雄的《天葬》,有一點見解挺有意思,他說:西藏,是中國的軟肋……
夏姐,還沒收到你的電郵。我現在沒再旅行,上一次的遠行是零三年春天,正是非典暴發的時候,那一次獨自走到了珠峰腳下,也到了納木措,有一點跟你挺像的,就是我也是搭便車(甘肅運輸車隊)。旅行的心一直都在,若再有時間機會,我仍要再去西藏。我現在從事電影後期製作工作,主要是電影字幕製作。生活很平淡,圈子也很小,四年前開始接觸網絡,也開始接觸詩歌文學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