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9, 2008

絮話西藏之二

那時,我人在阿里獅泉河,冬季來臨,住宿的地方,隨著汽車站旅社的關閉而三遷.
即使汽車旅社的客房十二分簡陋,門破窗破,沒有門閂,沒有電燈;一房四張用1cm的鐵皮織成格狀(每格的空洞近五吋)的空床,沒有床褥沒有棉被...
但他們有個小食堂.供應夾生的饅頭(高原地方,水的沸點不到100度);這是旅社最迷人的地方.

整個獅泉河,只有一間餐館--四川人開的"川味",也只有三兩樣夾生的食物高價出售.後來也關門了.
距中尼邊境只有三幾十公里的鄉鎮普蘭,同樣,也有一家四川人開的小飯館"川味".
我不能不感嘆--要知道,那是在二十四年前啊,能不遠千里,穿過無人區,到阿里開飯館的四川人,目的當然是賺錢!其毅力,以及要錢不要命的堅韌,真的令人乍舌.
那時,拉薩已有好多家四川人開的飯店,川味,好又來...也有些其他省市來的生意人,但數目沒有川多.
有天,我在"好又來"吃產自拉薩河的無鱗魚,有兩位身穿藏袍的藏族年輕人,有意"搭枱",想要跟我交談.
這是我在藏地難逢的一次對話,其內容令我對藏人瞠目--他們並不是眾人以為的那麼愚昧,相反,他們很精明,很多話,都藏在肚子裏.

首先,他們先確定我的身份,問我是否來自香港.
然後就問了我一堆問題.讓我留下深刻記憶的是--
知道<唐舅甥會盟碑>上的刻文內容嗎?
知道文成公主遠嫁藏地的原由嗎?
知不知道"新貴族"這個名詞不光是指藏族高層幹部?
有沒有瞭解過,漢人來西藏去牧區的優越待遇?
......

他們認為,把文成公主送給藏王,其實等同"人質".是唐皇因六十萬(?)吐蕃大軍壓境而作出的無奈選擇.
文成公主是藏王的小老婆,來藏地不到十年,松贊崗布便去世了;她孤伶伶地在吐蕃又生活了四十年左右,毫無地位可言(吐番又派兵打下了安西四州).
其後才有金城公主再嫁藏王赤德祖贊的史實.
那座<舅甥會盟碑>,便是在金城公主進入吐蕃十三年之後;生下了孩子,有了"舅甥"關係,在唐謀臣的推動下樹立的.
我從來沒用心去查閱會盟碑的文字內容.
大召寺門前的會盟碑和那株後來補種的"唐柳",被圍得密密實實的;即使能夠近觀,也看不清上面模模糊糊的字蹟.
--那位穿藏袍的年輕人,頗為自豪地我說了上面那番話.

後來,他又十分感慨:漢人很聰明--唐謀臣對藏王說,金城公主生下的孩子是唐皇的"外甥",外甥要稱母親娘家的人為"舅舅"--外甥怎能攻打舅舅?雙方要有永久的和平,咱們各自的領地以"洮岷"為界,東為唐土,西為吐蕃地...這便是會盟碑的來歷.
那時,聽了這番話,我啞口無言,當時仍沒意識--這以"以洮岷為界"與今時的"大藏區"有沒有直接的關連?
至於漢人到了藏地的特別待遇,我在阿里那陣子已經瞭解過--漢人"援藏",一般工作三年到八年,就可以拿到六到十六年的工資(雙倍);而且,他們每工作十八個月,便可以回老家休息半年.
如果女人懷了孩子,可以在懷孕期間回老家休假,等孩子一歲左右(時間因母子身體狀況而定)再回藏區.
不只是藏人的新貴族?不難猜想他們之所指.

我在寫<西藏筆記>(橫穿西藏的記錄)時,為了不連累幫助過我的本地人,不願為他們帶來政治審查之類的不幸後果;很多事都隱晦曲折地藏在字裏行間,或者是完全不提,僅留下一個個小記號.
"舅甥會盟碑"這個敏感的話題,理所當然地隱去了,只提了提"新貴族"(沒說非藏人)和"援藏人員"(部分引發藏漢矛盾的肇事者)所帶來的社會劣象.
(可是,避無可避--有幾位本地朋友,仍為我受屈受累多年...我無奈,更是難過萬分.)

一九八五年,我住進了北京鼓樓西大街149號.
為等待(讓李連杰忽地讓人眼前一亮的)大導演張鑫炎帶我去看伊犁馬和昭蘇草原;在這所古老的大院裏,我住了好一段日子.
這座大院被高大而美麗的紅牆所圍繞,威嚴古典而可愛;深院鎖三重.比京城內眾多的清親王府更氣派.
在這裏,我結識了好多藏族朋友.
也知道了一些當時完全不可以外傳的隱密事.有些可以慢慢寫出來.
鼓樓西大街149號--正是昔往的達頼駐京辦事處.

1 comment:

KC Chan said...

漢藏是有矛盾的,而且根深柢固,作為熱愛西藏的漢族人(香港人),面對這日趨尖銳的矛盾,自己在心理上一直是複雜而且痛苦的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