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3, 2008

紀錄片

週末,儀問我看不看電影節九點塲的<靖國神社>...我倆和雷黃二位一起入塲.只聽片名,已感受到壓力.滿口動聽普通話的導演李纓,正在那裏說話.
好久沒靠在影院的座椅背,屏息望著銀幕,全心投入光和影的世界了--人影紛亂,喝喊,嚷叫,流血的臉和穿著右衽傳統上衣鑄製武士刀的老技師,雙手舉起冷光伴著刀影的武士刀劈向木樁的男人..一切的一切,讓我的眼珠和大腦一起臌脹;最清晰的聯想是柏楊寫了導讀文章的<德川家康>.(一共十三卷,我只看過第一本,震懾感已長存在心了!)差點又''心動過速''.
忍.武士道.民族凝聚力...我不願往下想了.
散塲後,導演答問,他提及--這部影片本決定就在近幾天在日本上演,但已有影院抽起;數十名議員專事開會討論應不應該公映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