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6, 2011

辛亥十八星革命戰旗

*辛亥革命百年,有篇難得一見的資料文章,作者趙師梅,說及當年的「革命戰旗」……摘錄於下:

早在一九一一年五月某日,辛亥革命的主要領導人之一,又是革命團體共進會領導人的劉公,在他的曇華林住所,把我和陳磊(陳潭秋烈士的哥哥)、趙學詩(我的胞弟)三個共進會成員邀到他的寓所。要我們繪製革命戰旗──十八星旗,以備起義使用。我們三人當時就讀於武昌中等工業學校,陳磊是機械系學生,學詩與我是電機系學生,我們都能繪圖並有繪圖儀器。劉公說明了尺寸要求,並向我們闡明了圖案的含義;紅地和黑九星象徵「鐵血」,就是說革命必須使用武力,以熱血「驅逐韃虜,恢復中華」。在黑九角星內、外角上共有十八顆金黃色的圓星,代表關內十八個行省,黃色表示為黃帝子孫,意味着這是一次民族大團結的革命。同時,要求我們找一家可靠的裁縫店,秘密縫做二十面……直到起義前半個月,做好了十八面,另外兩面,因旗桿套未做好,所以我們先將這十八面,送到小朝街八十五號起義軍總部。
十月九日,革命黨領導人之一的孫武,在漢口俄租界寶善里十四號共進會機關內,裝製炸彈,不慎爆炸。俄國巡捕聞聲趕來,將革命黨的有關文件、書信、名單統統抄去。同天晚上武昌小朝街總部被抄,十日凌晨,彭、劉、楊三烈士就義蔣翊武出逃……消息傳開,革命黨人,人人自危……裁縫店老闆,也棄店而逃。
武昌首義一旦告成功,代表清朝封建統治的黃龍旗,從此在武昌絶跡。但是,革命黨自己準備的十八星旗,己被抄去……派人多方尋找裁縫店老闆,終於使得僅存的兩面十八星旗飄揚在武昌古城的上空……


*回曆的計算方法是:公元611年為元年。
黃帝曆呢?將2698加上公元多少多少年即是。
英年早逝的台灣才子林耀德,曾寄來一張賀年咭,他把地球上所有的年曆種類全寫了上去……我慎重收藏,可惜今時已忘記放到哪裏去了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