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8, 2010

這些天

秋意濃濃,說是不再出去玩,靜靜的留在家裏完成我的「大工程」。
打算是打算,現實是現實......
天氣實在是太好;下一天雨、潤濕潤濕空氣,翌日艷陽如金。
還是要跑出去。
週日便去鄰鎮逛了逛臨時賣物市塲。又去盬田買了一些天然海盬。
在賣物市塲上相中了一隻漂亮、罕見、有些「缺陷美」的清瓷碗;因要價甚昂、身上沒那麼多現金而放棄。
回家又心掛掛。

打開電腦,上網。
例必去搜尋智利33個礦工被困的新聞跟進報導。
我喜歡智利。
銅、硝石、魚粉、海產、水果...是智利的主要經濟項目。
踢球希望他們贏,地震時心憂憂(塔爾卡華諾港、康賽甫西翁市、特木科城、普科恩鎮、維亞雷卡火山...我全去過);那裏男女比例失調,比例為1:7,見到一個礦工有幾個「情婦」,也覺得正常。
祈望礦工早日回到地面。
有朋友買了幾條沉船的打撈權,但那裏海況非常險峻;海灘不可以游水,因近岸的海水下面是懸崖。
他們慫恿我做買賣魚粉的大生意...可我連魚粉有甚麼用都搞不清。
只買了幾塊小小的銅礦石,像金子。可是,人在智利時已不知被我弄到那裏去了!
至今仍懷念塔爾卡華諾港海邊小餐館的石頭烤蚌--天下最好吃的美味;當時,幾乎為這道菜移民!

看書。
近日我的睡前閱讀物為鍾偉民的詩集<故事>。
(那也許不是詩,而是/溶解了又再冰封/冰封了又再溶解的往事/...)
鍾玲的詩集<霧在登山>。
(你走在虛實之間/實的是身體和腳下的路/霧把真相都虛掩了/你掌握得到多少真相?)
大江健三郎那本含意深邃的<愁容童子>
和我喜歡的、看了又看的<蘭花賊>。(宋瑛堂繙譯得真好!「好為人師」Susan Orlean的筆調真的好佻逹可愛。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