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31, 2010

蓮葉與首屆世博水晶宮的建築

世上已出現高達828米的哈利法塔。
香港紅磡只有五十多年樓齡的五層高的唐樓郤「無端端」塌毁。
上海世博的展館正密鑼緊鼓……
建築與設計。

英國有一個名叫派克斯頓的公爵,他出生在農伕家庭,本是Cavondish公爵的花王。
花王、莫小看花王!這是一位智商極高的人。
1837年,他在英屬圭亞那,發現了一種巨大的睡蓮,這種巨大的睡蓮當時被人稱之為植物界的奇蹟,取名大王蓮……其後派克斯頓他的主人一樣,也被封為公爵。
他在英國的封地裡,特別砌製了一洼池塘,培育出葉徑六呎的睡蓮!
開花時節,維多利亞女皇和親王也來參觀。
派克斯頓把自己七歲的女兒,打扮成小仙女模樣,站在池塘裡的一片睡蓮葉上,拍下照片……成為城中熱門話題和熱潮。
相應的「睡蓮」商品陸續上市,商人們大發「蓮」財。
派克斯頓郤發現,睡蓮葉不但可以承受七歲的小女孩,甚至三百磅的大肥婆也能站在上面!
訣竅在哪裏?他仔細研究大王蓮葉的結構。發現葉骨以一種「懸桁式」的構架生長……
1850年,這位智商極高的前花王,以睡蓮葉的結構原理,設計了一座玻璃建築物,以交叉的鐵樑骨架,支撐起約三十萬片玻璃,築建成一座美麗的尖頂水晶宮……
這就是佔地十八英畝、首屆世界博覽會的展出塲所。

建築設計,當然需要心思。
香港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急就章築建的鹹水樓,是天時地利所限的無奈。
「以民為本」的曾特首啊──
在鹹水樓底下挖隧道的香港高鐵,需要的又是些甚麼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