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9, 2009

老巴的故事

忙著在簡體字blog上貼稿。
那邊像是在跟我玩遊戲,寫得好好的,忽然出來幾行字,令人困惑地就不見網頁了!
可是,一天之後,一切又恢復正常。
弄得我神經兮兮的。
想不那麼凝重,又大費周章地找老照片往上貼…生怕又被關網。
所以,便荒了這邊的園地。

屋外在剪草。
老巴自己開著一架剪草車,嘟嘟地在林子外面走來走去。
住在旅遊車裏的肥仔,代替了阿南,肩扛用電池的手動機,在另一邊給草地理髮。
整個莊園草香味瀰漫。
見我走過,老巴剎停車,跟我說春天的草狂長,剪了這邊,那頭又長出來了!累得他腰酸背痛。
只因有人約他一起去德國玩幾天,他打算請人來剪…
我毫不同情地望著他。靜靜地聽他訴苦。

前幾天才聽說,他有一堆親戚,使勁地翻文件、查家宅。
竟有根有據地查出家族的源頭──居然是LouisⅥ,距今九百年左右。
啊,路易十一的後代!
不錯,老巴的姓名明擺著是貴族,但是…看他本人,左看右看,都不像是皇族後裔。
人人都知道他極「烚蛋」(法國人的口語Raden,意「孤寒」。)連宅院大門因年數太久,木邊朽壞,上面的鐵枝脫了下來,他也捨不得花錢修理。
自己用根繩,辛苦得不得了地把鐵枝吊起復位,再用木片片、大小石塊和灰泥固定…然後上漆。
弄好了之後,沾沾自喜地要我去欣賞他的手藝。

冬天,燒壁爐要用木柴,他捨不得花錢請人斬樹。
一本正經地跟鎮上的一對父子商量,要他倆來林子裏斬樹,他不支付工錢,但可以分柴給他們。
今次肥仔幫他剪草,會不會少收租金────沒人知道。但他一定有辦法談妥。

我他的關係融洽,但氷遠錢銀兩訖,一分一毫也不馬虎。
入住時,他把電錶上的讀數另寫在文件上,一定要我簽名認證。
莊園太大,耗電量高,又容易跳閘,我自己遂後另裝了一個電錶。
怎知我的電費支出忽地高得恐怖!急急請人來檢查,原來是他悄悄地把大熱水爐的電線駁到我這邊來了。
跟他理論,他死死氣地還給我一張支票。
遞給我支票之後,他一本正經地跟我說,因我也使用熱水,所以,以後也要出一半。
明知對我不公平,但他是房東說了算,也只得點頭認做寃大頭。
還有…

老人家說,越有錢越孤寒。
不知道此話是否有其道理,但見剪了幾天草的老巴,常年身穿著一件跟他的眼眸同色的藍羊毛衫,累得說話都乏力,我真的有些不解。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夏婕,
我是馮自強,很久不見,多年沒有寫作,現在迷上繪畫,可看我最近的作品: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.hk/water.fung.chi.keung/2009#
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.hk/water.fung.chi.keung/FungChiKeung#

我的電郵:
chkfck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