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31, 2009

香港的前景

前些時,寫了那篇<是不是……蠢>。文題本來沒有省略號。
因為不能發佈,我才用六個點代替了──香港 政府這四個字。
當時,網絡怎麼也不讓這篇短文發佈,並彈出一個框框,說我的標題有問題。
試了好多次。先刪去香港二字,仍然不可以。再刪去政府,以六個點來連結那個「蠢」字。
各位可以一試,看看有沒有這個麻煩存在。(至今驚訝兼沮喪。香港地,怎麼可能?這是對這個blog失望之開始)

真是不識好人心的「阻滯」!
幾年前,我在<文學世紀>上寫過一篇以《狼圖騰》為話題的文字,稍稍有些感慨地提到了我的「知青」歷史,說到我永遠感謝香港在我人生最徬徨低沈的日子收留了我,我愛這個連島帶海也只有二千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地方,總覺得應該做些甚麼以示心裏的感激和報答。
當時,也提及了<是不是……蠢><向旅發局建議>兩文中所談的一些事。

也許是近十年來,我每年都會有半年左右日子在歐洲暫住;有時也會走走美國等其他地方。
看得多、聽得多,加上想得多,越來越堅定了自己對香港前景的一些看法。
我已能清晰地預言,香港的前路只有一條大道:旅遊港。金融科技是老去的花旦,漸漸失去舞台。
旅遊港,其實就是吃喝玩樂休憩的樂園。

不論是董政府還是曾政府,其實心裏早已明白:任期有限,有計畫亦無須遠大,做好一單單的眼前事,百姓嘈嚷聲不是太大,已是安安穩穩的政績。
「打造」金融中心、數碼港,這都是笨笨的、要從最基層第一塊金磚做起的事。
做好了,過不了多少年,已被後來者取代。

香港的前景。
咱們是不是應該先「知己」,看看自己手上有些甚麼牌:
唯獨咱們才有的天賦本錢是:二百三十多個大小海島(這是香港的特有資源)、美麗的大海資源、氣候溫和、中西文化匯聚、市民文化教育程度較高且聽話(殖民地歷史)懂得自我分析;然後才是金融、科技、交通等其他地方也能有的同類好牌……

空氣好,生活環境舒服、交通便利、自自由由、有充填打發每一天的新鮮愜意內容。
這是遊客的基本要求。

利用香港的獨有資源,發展專題島文化──電影島、時裝島、世界名牌島、中國功夫島、水上運動島、特式酒店島(吃喝休憩樂園)、世界美食島等,凸顯香港是中國境內獨一無二的地方。
──這也就是吸引遊客到此一遊二遊三遊……的「特色」
在香港邊界居民不多的地區廣植樹木(最好是樹冠較高的林帶),市區內則減少污染環境的汽車(代以新型環保的便捷交通工具)、增多行人專用區,讓香港恢復「明珠」的光采。
──這是必備的條件。

唉,除了旅遊港,咱們還能有些甚麼「獻世」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