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30, 2009

沒想到

沒想到──

*香港的夜景如今也拿來賣錢。
現時登山頂凌霄閣要用八逹咭「過閘」,扣除二十大元。
問人,原來換了老闆,從2007年9 月開始收費。

*當年西安電影製片廠拍<野山>的導演顏學恕病逝,欠了一筆醫療費,遺體被扣了一個多月…
其後還是西影同事(相識的、不相識的)籌款湊錢,把他領出來辦理後事。聞後鼻酸。

*另一位西影人吳天民,晚景也不好過,住在北京時,連電話費也交不起。
這件事被西影人知道了,難過之餘,設法把他弄回了西安。
生活在朋友堆裏,或者他不用再花太多電話費了罷。

*2006年12月22日,應沈本瑛先生之邀,乘坐他那輛車牌138的座駕,趕去九龍一家酒樓與沈太、梁羽生先生、梁太、楊小姐等一行六人午飯。
多年未見,羽生先生高興得不得了,談及他上次來港,於香港時間晚上十點(法國時間凌晨四點)撥電話去法國找我的事,並傳真些文章給我看。
隨後,老先生又說起某些不瞭解情況的文化人,如何想當然地評說他。
當然,老先生有些激動,並把某些詩詞和文句,寫在紙上給我看…
原稿紙、便條紙正正反反一共寫了三頁,將郁達夫、魯迅、毛澤東、龔自珍等「古人」拉到了一起。
過了幾天,我到天地圖書見劉文良先生,談資助<滄浪>出版之事。
言談間,問起梁生幾時返澳?
劉生答道:你還要見他?知不知道他跟你吃完飯的第二天就中了風!現在醫院裏…
我好驚愕,立即想去看望。
劉生說:你呀,你遲一點再去罷…
沒想到、沒想到文良先生…
而且,羽生先生也於2008年1月22日逝世,他寫下的那大小三頁紙,可能會是他最後的手蹟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