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6, 2008

不算是傾訴

很少寫「心情」文字。
想來是以往寫慣了專欄,只喜歡說三道四,而不想話「肚臍」。

「肚臍」,其實是多少年前,行內人挖苦行內人淺薄,知識面不廣,肚子裏沒料;只得自己使勁寫自己如何如何……像是把自己的肚臍眼是圓是方都拿出來講了一通又一通那樣。
這「肚臍文學」與「兒女文學」(不停地寫自己的兒女)並立,屬潛在的諷刺名詞。好多前輩都迴避。

每逢要敘述心情是否大起大落、或是有沒有煩惱事襲心了,我總是慣性地繞過。
借葫蘆話瓢,要人家去意會。
其實,誰個願意「意會」人家的心事呢?
吃了飯沒事幹的人,寧可四下找牙籤,也不會去做這種無聊事。
所以我的散文書「唔賣得」,我從不怨天尤人。

真的,我不是一個善於傾訴的人。我喜歡明明細細地討論、喜歡有人反駁。
只有討論和反駁,可以讓我看到另一面。這樣,我便可以置身事外地描敘。
對了,我喜歡描敘,還喜歡聯想。
描敘是在說故事,聯想是找畫面、找情節安慰自己。不算是傾訴。

就像我說那個傻小子:
我一直認為你像崗仁波齊峰那樣安穩,但你怎麼會那樣飄忽了呢?
對於一個從來不懂得甚麼是意會、從來不會駁我、不跟我有討論行為的人,若是跟他說:近來我有些哀傷……
莫說他的反應,就是我自己,也覺得有些造作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