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18, 2008

我心鬱鬱…

(一)
去旅行社問機票。
金融風暴……機票並未降價,朋友由巴黎飛南京,往返也要千一歐羅!
巴黎直飛香港,寄艙行李嚴格限定二十公斤。
我的行李箱淨重七公斤左右。看來今次帶不了甚麼東西回來了。

我真的想去北京等地一趟,想見見老朋友們。
自天地劉文良先生猝然辭世,我心鬱鬱…
想再見那些呵護過我的人。
即使不能逐一拜訪,但也希望能說說話。

剛才和人在庫爾勒的劉(我老說他像隻熊)說話…
他曾帶我翻過天山的冰大阪、去鞏乃斯林塲…
偕我共騎一匹馬在博斯騰湖畔奔馳。
他說,現在每天跑步十公里,身體狀態比又煙又酒的當年當還要理想。

還有和我在班公湖畔拾石子的石娃子,已經做了爸。
他的聲音和以前一樣,孩子氣十足。

阿里的傻小子說,他想見見我。
青島的小靜、廣東、梁輝、小隋、方…
他們都知道我喜歡回大陸,喜歡跟他們聊天。
幾時回來?
差不多每個人都這麼問。

(二)
謝晉先生去了…享年86歲。
港人最熟悉的影片<牧馬人>(呵,美麗的叢珊,你如今在哪裏?)
<芙蓉鎮>(姜文、劉曉慶於片中結緣),都是他導演的影片…
少時看過的<女籃五號>,雖然沒一幅畫面能夠記得,郤知道那位秀麗的女主角王蓓,原來是白樺夫人。
(每次跟白先生在電話中談天說地,未了,總忘不了要他代向太太問候…)

曾與謝晉先生在電台節目中,說過他執導的影片。
比較「大路」的訪問,只能是淺談加泛談。
倒是有兩次在私下交談時,說得比較深入。

有次談到「隱私」這回事。
他很坦率地說,明星們顧忌自己不想讓人知道的另一面,是為了維護他們在觀眾眼裏的形象。
應該明白他們。
可是,他們也不應迴避現實。

人人都有隱私──他問我,你說是不是?
我點頭。
但補充道:我不是明星,「迴避現實」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的身上。
即使因某件事要接受傳媒採訪,跟記者講的,也不過是圍著這件事轉圈圈而已。
若是談個人私事,我才不。

謝晉先生搖頭。
話不能這麼說,你要深想一層:
只要有東西留在這固世界上──
導演的作品、作家的書、演員的影片、運動員的紀錄…
都有會被後人檢視的可能。

有東西留下的人,實應不「迴避現實」,把自己真實的一面──即「隱私」,訴於適當的媒體。
原因是自己捂了又捂,至死不肯說真相。
等到進入了冷冷的黃泉路…
忽地有人對這位「留下東西了的人」感興趣了,挖了又挖,篩了又篩…
再公開的結論,可能與這個人的作為和思想完全相反!
死了的人,會被再氣死一次。
所以,好多「留下東西了的人」,忙不迭的寫自傳。
生怕被人弄得面目全非,死不安寧。

我記得他說「會被再氣死一次」時的笑容。
笑得俏皮。

不知道謝晉先生有沒有留下自傳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