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20, 2008

橫風黑雨在窗外

說及西藏某些地官員,借援藏項目,搞包工隊,讓自己親友關係戶承包,從中吃回扣,多方面漁利…的事;忽然想起--好久好久以前,我在<當代>上看過一篇文章,說的是一位銀行職員,查出一官階不低的官兒,縱容屬下的包工隊,吃公款,得巨利…與前面所說的箇例甚是相似.

三號風球帶來的橫風黑雨,讓我改變初衷,不去中央圖書館聽少功的演講了(反正咱倆有茶聚的機會),獨自留在家裏翻尋那本文學雜誌.
我有一些舊的<人民文學><當代><中國西部文學><西藏文學>…其中的<人民文學>,有些已是半個世紀以前的刊本.如:

--11/1953右掀,直排本.裏面有中國作家協會的章程,和郭沬若的<關於晚周帛畫的考察>;陳白塵和賈霽合寫的電影劇本<宋景詩>…
--8/1955右掀,直排本.有巴金談<窪地上的”戰役”的反動性>,和臧克家的<胡風反革命集團底”詩”的實質>…
1/1956改為左掀橫排本,有老舍的劇本<西望長安>;曲波的<奇襲虎狼窩>(即名作<林海雪原>的選載)
12/1957左掀橫排本,,裏面有批判馮雪峰的專輯.
9/1958左掀橫排本,劉白羽的<秦兆陽的破產>,嚴文井評<本報內部消息>…(我讀到”秦兆陽說劉賓雁會寫人物…”這句話,才知道這篇文章是批判秦劉二位的!)
看舊雜誌,發現”反右”時代,劉白羽寫的揭發批判文章不少.

在翻到9/1953這一冊的時候,,見到目錄頁上排在最前面的作者名為石果,他的短篇小說<風波>--立即想起一件往事.
多年前初讀<風波>時,好驚訝地發現--這篇小說完全沒受時代所約束,半個世紀之後讀來,依然覺得小說靈敏精巧,比好多”現代小說”還要好看…那時,我順手在報紙專欄裏寫了寫感覺.不知怎地被人剪下來送給了住在貴州的石果;老人家甚為激動寫了封信給我…我回了信,問他後來的遭遇…只怪我那時實在太忙,寫了一兩封信就擱下了…

窗外大雨浠浠,我越翻越起勁.終於找到<當代>!
翻開1981年第一期,見到古華的<芙蓉鎮>!再翻,終於在1983第二期內,尋到了我想再讀一遍的<無名小卒>,作者楊燮儀.
小說一開頭有段話:”一個無名小卒,自然難以叱吒風雲,扭轉乾坤.不過,他的能量有時也很令人吃驚,在某些關鍵時刻,會起著重大的作用.這不是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.”
他說的”無名小卒”,便是建設銀行屬下一個小分行的撥款員馬長風,兢兢業業工作,留意每一筆撥款貸款…
今天,這個世界上還有沒有馬長風這種漢子?

呵,還有個小小的插曲—
那年,人在<極地號>上,船泊停在阿根廷外海. 漫眼波光粼粼,肉眼根本都見不到陸地.
三月天,應是南美洲的秋天了,天氣悶熱.不知打哪裏來了一隻蝴蝶.在甲板上翩翩翻飛.
我和船員們又驚又喜地追著那隻蝴蝶;奇怪牠完全不想飛走,像是在跟那幾位船員玩追逐遊戲一般.
我一會兒就玩膩了,跑去駕駛室,想用望遠鏡看阿根廷.
沒想到有人在喚我…我走出去,有人遞給我一個紙包,說:呶,給你--蝴蝶!
原來他們捉到了那隻蝶,壓進了紙包內!
我接了過來,怕看,順手放進一本書裏.

對了,在尋雜誌翻書時,我翻到了那個紙包!
磨蹭了好半天,終於把紙包打開...生命的凄艷,呈現眼底!
好漂亮的一隻鵝黃色的美蝶!有網格紋的雙翼鑲著黑邊,黑邊上均勻地撒了些大小不一的白圓點--牠小小的黑色身軀上也有些白點點…

1 comment:

KC Chan said...

聽着朱哲琴的《了歌》,竟想到了《阿姐鼓》和《拉薩謠》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