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9, 2008

雲海是誰?

冬去春來,今次回港,不知不覺已有幾個月了.
剛到家的那幾天,就有位小朋友(本人對年紀比我小的朋友之昵稱)馬上就跟我''告密''--雲海在他的網誌上寫你,講他不知夏婕的去向,還說給你寫過信...並祝你健康.
祝我健康--心裏忽然很熱.

雖然,這些年來我已漸漸隱身江湖,但昔日的朋友和相識們的笑貌,仍留存在記憶裏;快速搜索一番,似乎沒人名為''雲海''.是否筆名呢?
小朋友說:他好像是在電台工作,講鬼古...
電台?曾在港台做節目,一做十多年,硬是想不出誰叫雲海!

跟我的舊拍檔李仁傑通電話,說起這件事.
他說:雲海?不是我們台的--好像...肥施好像認識他...不過,肥施放假了,你要不要電話號碼?
我笑:人家放假,巴巴的突兀去電話打聽人,有些過分罷.

有天聚會,瑋妮說,啊,我也看過雲海寫你...

這兩天,不知是哪條線接通...驀然想起一個人.
他叫建智,先住在荃灣,後來給我的信封地址郤換成了元朗...記得他愛畫,愛旅行,曾經寄給我一兩張照片,其中有張他在西安大雁塔下笑得好開懷的.
我記得建智曾經告訴我--他喜歡獨自去旅行;後來,又有了位女孩偕他為伴...他說:她是個好女孩,比我小三歲...

雲海不知我的去向,他則憶起了我,祝我健康.
(其實,九九年九月,我突然決定停寫所有的報雜專欄,辭去電台節目主持的兼職...之後,就以''收入等於零的代價''去了法國.住在見樹多過見人的鄉下小鎮裏,悠悠度日月,懶懶懶,八年多了,只寫了兩本書,日子過得簡單又簡單.不過,香港人哪能捨下可愛的香港?每年,我仍會飛回舊巢,一留就是半年.)

我郤想起了建智,不曉得建智現在生活怎麼樣?如意嗎?還喜歡畫喜歡旅行嗎?那個好女孩呢?
人,就是這個樣子.記憶篩取的往事,雖然都像是一些褪成琥珀色的舊照片,郤幅幅可親.

儘管不少人說我怪怪的,不喜歡鑽營不喜歡宣揚硬銷自己...不適合當今這個世界.
我還是由自己的本心,只做自己喜歡的事,見自己喜歡見的人,說自己喜歡說的話;將昔往的相識''精緻化''.
(有位''曾經朋友''的人,無意在我面前露了一句:要想法結識多一些名人,集郵票般的集''人脈''...嚇了我一跳!頓時生怕...)

記憶中美好的人或事,就像常在心中的電影鏡頭,低顰淺笑,如銅版畫,每道線條都情味深長.
小朋友跟我說雲海的同時,收到一位西藏阿里朋友的信,雲山萬重;我記起了1984.
阿里,呵呵,那裏是離太陽最近的人間,一月大雪封境...歲月郤濃縮成三個字:你好嗎?

1 comment:

KC Chan said...

夏姐:我是建智!好開心看到你的博誌,更沒想到你還記得我!我也剛注冊了這個博誌,我會把自己近兩年的一些詩歌作品發表上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