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24, 2011

丹丹,馬杰是誰啊

收到一包書。其中那本《艾丹作文》一下子挑動了多年前的片片絮絮。
這是丹丹八、九年前的文集。<紐約札記><下個世記見><東張西望>…
丹丹說他在紐約時和「馬杰」住在一起;這位馬杰是位畫家,也做雕塑;兼玩玩裝置藝術…是懷特大學藝術系的高材生;幾乎每個教授都這樣跟他說:你在這裏學不到甚麼,你完全可以教學生…馬杰退學轉校,教授的評語則是:「遺憾」。
丹丹寫了一大堆馬杰的「杰行」,好玩得不得了……有次,馬杰在貼近一座辦公樓的房屋內做裝修還是甚麼的,忽地玩心大發,脫掉上衣,用一件女人的胸圍遮住自己的胸毛,再用一塊花布紮住頭髮…使勁向辦公樓裏的醜男人打媚眼、扭身扭勢;把那個醜男迷得完全沒心思工作、不停的跟他打手勢,要求約會。
他形容馬杰:「覺得他很怪很怪,我不是指他的行為,而是指這類奇怪的思想。他有時怪得就像山魈,不知你見過這種怪物沒有,動物園裏就有,它的身體像大猩猩,臉呢?就像京刻裏的臉譜。」
我一直想問丹丹,馬杰是誰?是不是…
後來,收到他媽媽的一本書;在電話中我說起了這件事,他媽媽笑了又笑,說:你還是問丹丹罷!
其實,我不認識丹丹的哥哥;丹丹從紐約回來,理由是「想家、放不下阿媽」;他哥哥在那邊住了好多年,後來也回了北京。問他為甚麼會放棄綠卡,好像跟丹丹說的一樣,也是「想家、放不下阿媽」。
這些年來,一直沒能跟丹丹聯絡;他的筆調詼諧有趣,(形容牙醫給人醫牙,是對着打開了的馬桶聞着臭氣使勁挖金礦…)可是,聽人說他又改了行(頭一次是脫下制服拎筆桿)…幾時能夠再見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