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7, 2010

不再接待飛砣客

八月了。
去年這個時候,有位大陸名作家,帶着她女兒來法國小鎮找我。她本應邀在德國訪問,但女兒放假,要來歐洲走走,得知我住在法國莊園裏,便來電郵說要過來看看。
我告訴她們,這裏是鄉下老宅,地板不平,頭頂有蝙蝠、塔樓裏有蜘蛛和老鼠,鄉下地方,條件不好…她女兒一聽就覺得有趣!更是想來。事情就這樣決定了。

她倆到來的那天,我不會開車,跟比利時記者威廉說了;他是渡假客,正好他太太有工作提前返回比利時,便應允我,由他開自己的車,陪我去廿公里外的V城接車。
為了她倆到來,我做了一些準備。
房間不成問題,只是床──因床架年數太久,木頭上有白蟻孔,不想「傳染」其他傢具和樓板,就把它們扔了;有朋友來訪,那個chambre blau(藍室),藍色的地氈藍色的牆……放幾個厚床墊就行了,比我的睡床更舒服。

我的睡床本是雙人床,因我怕睡軟墊,刻意去商店買了六塊松木板,墊在鐵網上,再放上一塊薄墊。
除了我,其他人都嫌硬,說是睡了一晚會腰疼一個禮拜……
剛開始那陣子,沒有想到,買來的松板沒乾透;這麼多年了,除了我躺睡的中間那兩塊木板依我的體型漸乾,所以我睡眠覺得特別舒服。其他兩邊的四塊木板,在乾燥的過程中兩頭翹起;若有人睡了上去,不但不平穩,還會呀呀咣咣地作響,連六七歲的娃娃睡上去,也覺得不適。

我便把藍室裏的床墊、被套、枕頭,全換上乾淨的……
她倆到來,也沒說過有甚麼不好。

貴客到來,除了帶她們在V城遊覽、去海邊、看盬田、坐咖啡館、吃大笨蟹……之外,朋友的女兒為九○後,離不開電腦,我便帶着朋友在莊園和小鎮周圍走了走。她們離開的時候,再陪她們坐créabus到V城,直至客人上了TGV,才算完成了這件「接待事」。
接待事,因不常做,有些累,但也開心。

怎知事情沒完...
她忽然來電說:載有全部大陸往來資料的手機忘在枕頭下面了!要我寄去巴黎她的另位朋友處。
這下子可麻煩了!法國寄手機一定要買指定的「郵遞盒」;郵費令人乍舌是小事,要知道,小鎮只有一間簡陋的一人郵局,沒這種郵遞盒賣。
本想兩三個月後,我帶回香港設法轉給她;但她急着要。我只得又坐火車去R城,寄出了手機。

寄出了手機。之後,這位朋友再也沒有了消息。
我發手機短訊問她,有無收到?
她終於回訊說收到。其後,消失在人圜。

今年初,我人在香港,與朋友談天時說起她突然沒有音訊的事。
我忡忡地說:她回大陸後,可能太忙,也可能是生了病,或是出了些甚麼事…你知道她的情況嗎?我心裏一直惦念耽心着她。
朋友大笑:你學洋人不讓房給客人住,讓人睡床墊,人家生了氣呢。
我不信。畢竟認識十多廿年,雖來往不多…怎麼可能?

一年了。
忽地在網上見到她隨團去溫哥華訪問,接待人正是老朋友浩泉!方知她無恙。
呵呵,我終於放心了。
不過,以後、以後咱不再在莊園接待走後沒音影、讓我白耽心的飛砣客。
真的,飛砣客莫要來找我。我只接待相知的老友!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不再接待飛砣客
說得好

撞到這種人,怪她沒用,她根本不關心你,只怪自己有眼無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