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31, 2009

事情應該是這樣

社會環境的改變,從來都不依人意。我能明白你。

倘若你只能衛護一株老松,也會竭盡本心和本能。



可是,世界不是我們的,也不屬於你們他們任何人;世界只屬於時間。

沒有人能把握時間。

所以,作為過客的人,能夠做到的只是摧殘和享受。

懂得珍惜的,只有石頭縫裏長出的小草。



中國人從來不知道甚麼是素質。

孔夫子、儒道……像時緩時勁的風,早已把一切陰乾。

我曾獨自在中國大陸的僻壤邊鎮遊走。多年。

看見人心漸漸由溫軟變得冷硬。

即使絶望,也像琥珀,心心裏還留藏著一些些東西,期待終有一天能夠復活。



我想,設建書院,是理想,也是為護衛心裏的那株老松在如此這般的環境中兀立所做的掙抗。

初翻你的那本書,我已這樣想。



在法國生活了十年。至今尚未參透人生到底甚麼是悲喜。

還有年齡和經歷,讓我不會對「變幻」失望。

我明白事情本來就是這樣伸延。

就像樹根,遇到了石頭,就會繞開,攏向它渴求的水份。

古船中的那對兄弟,癡守與求追,刀柄與刀尖,不就是一個人的雙影?



我等待來春。

祝心中那一叢綠,有人惜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你去左法國十年? 原來已經十年。
這樣就十年了 !!

馮自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