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3, 2008

六月了

六月了,Bretagne的天氣還是像我喜歡的五月,常常晚上下雨白天陽光明麗。
跟中國一樣,法國以農業立家;種麥種葡萄種油菜……我想,這也跟這種得天獨厚的天氣有關。(法國人悠遊自在,種葡萄、釀酒,養牛羊、製芝士;當然是老天的寵愛了。)
真的很神奇──春天把種子扔在土裏,秋天就可以收成。不時有幾場雨,到處是泉水,不用開水渠引水灌溉。如今,當年用來發電的水壩基本上都炸掉了,小河的作用似乎只是放舟或釣魚。
附近有一大片農地,前年種玉米(秋天時我拾回了一堆玉米棒子,至今掛在牆上),去年種小麥,今年五月我才打香港回來,那塊地裏的油菜花己經謝了,一片碧綠。
有位朋友跟我說,他如果來法國探訪我,就幫我開荒種菜。我沒好意思告訴他,去年我在園子裏扔了幾粒南瓜子,不去理它,一切交給老天爺;秋天,就從園子裏抱回了十多個金燦燦的大南瓜。
這種南瓜顏色鮮艷,煮起來淡而無味,完全不像香港街市賣那種(基因改良過的)綠中有黃間條紋的日本南瓜清甜。好像是老天爺刻意為萬聖節準備的。我留下了兩個,喜孜孜地放在家裏做裝飾,其他的全部送給了人。
前些日子移種的塔松,一共種了三棵;種下了,我就去了另一個城市。
回來一看,小松樹們精精神神的在陽光下搖曳,纖纖針葉如繡,真的好可愛。
Bretagne人很有性格,他們自稱是維京人的後代,藍眸栗髮,驃悍不覊,喜歡穿紅白橫間條的上衣,喜歡在自家的院子裏豎一杆Bretagne旗(白地黑色條紋加鈴蘭花式的圖案),就是遊行或者是嘉年華式的巡遊,總見到這款地區旗走在最前面,後面常常跟著英格蘭式的樂隊,有時竟見不到紅白藍旗相伴。二戰時,這裏曾被德國人佔領過;有趣的是,如今,這裏沒有民族仇恨沒有“憤青”,德國人比英國人比利時人更愛Bretagne,他們在這裏買農屋改建成Maison,和本地人玩在一起,不曉得有幾自在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