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1, 2008

因為它不凡

移植一棵塔松。
這是三年前去美麗島(Belle-ile en-mer)玩,隨手摘下一根大松枝上松果,發現有種子,便帶了回來,撒在花園一角。沒多久就發了芽,長出了三棵小松苖。
美麗島不大,約莫卅平方公里左右,距大西洋海岸不足廿公里。島上平坦坦的,沒有山巒土丘;可以駕車環島遊。島上租給遊人的特備汽車,為電池車,不用電油。
另有環島巴士,也是用電池的,來往一家家渡假酒店和斷崖海岬之間。
我們到美麗島,不過是因為有位遠親,是位不婚的護士,到海島渡假,一個人租了半橦渡假屋(一座兩層樓的別墅,中間隔開,分租給兩位客人);地方大,便來電要我們“分享”而已。
遊客不少,渡輪坐得满满的…去那裏的人,不是為吃(島上並沒有米芝蘭星級餐館),不是為喝(島上沒好酒賣,一般貨式,郤也不便宜);而是為了欣賞自然風光──浩翰的大海,眾多的斷崖海岬,大西洋瘋狂的海浪,衝撞出來的巨浪,捲著白色的浪尖和一團團雲朵般的泡沬,帶來龍吟虎嘯式的天籟;比藍天白雲下的白沙灘更迷人。
島上有小市集,有位婦人坐在那裏鈎鈎織織,她身邊的一幅幅漂亮的白色窗簾和多種顏色的女帽,應是她擺賣的“作品”。
我站在那裏看,她慫恿我買她的混紡毛線帽。放下手裏的織物,邊問我是從哪裏來的遊客,邊為我試戴一頂頂線帽──每戴一頂都嘖嘖贊賞一番…終於,不拂她的好意,我買了一根可以鈎織窗簾的鈎針;就是一根帶鈎的細鋼條,五個歐羅。
為了找那卷綠色的鐵絲蕊膠線去固定我的小塔松,在抽屜裏左翻右翻…
忽然,我楞住了,掌下有一塊鍊墜;這是一位北京朋友送給我的禮物──一塊鑲著銀邊的古瓷片。鴨蛋青的瓷面,上面有條紅色的龍尾,仿若火燄的釉裏紅,釉上再以紅彩鈎勒;微露的龍身,綠色的堆釉分外生動可愛…用心細看,瓷面有一道道拉坯時的暗痕,似是來自一個方形器物…我愛不釋手。
朋友看定我,說道:這是唐山大地震震碎了的瓷件碎片…因為珍貴,文物部門便拾了回來,請人鑲成各種物件。知道你會喜歡,就送你一塊。我黯然無語。
因為喜歡,因為它不凡,我帶到了法國。
地震…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