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0, 2008

今天的午餐

午餐按說應該鄭重其事,尤其是我這類一日兩餐的人。
今天該吃些甚麼呢?雪櫃裏的東西倒不少;想著要看電視新聞,還是“小陣仗”一點罷。
洗了半棵生菜,三台的新聞節目已經開始了,我熟練地用甩水器甩走生菜上的水份,抓進一隻大瓷碗裏;眼睛望著電視──漁船抗議油價上漲,齊齊不出海捕魚,在碼頭岸邊燒車胎,好像是要政府補貼油費……伸手抓了一把無核白葡萄乾,也扔進瓷碗中。
遂快步到廚房拿了一瓣蒜,捶了幾顆核桃,再把搗缽拿過來,一起捧到電視機前,邊等那位漂亮的黑白混血女子報導中國新聞,邊將蒜瓣和核桃肉搗碎,急怱怱地取來昨天就烚熟了的雞蛋切片,漬橄欖,沙律醬,橄欖油,逐樣扔進大瓷碗裏。
這時,輪到中國新聞了,汶川,成都,北川……雙手機械地攪拌著大瓷碗裏的那些物料,眼睛凝望著屏幕上的一排孩子和女人男人,他們手上捧著親人的遺照,跪在那裏,淚流披面,哭成一團……我的淚水差點滴進碗裏,慌忙去取紙巾;幾分鐘後已經轉播緬甸水災風災了。
我連忙轉身去取芝士,倒了半杯餐酒,一杯茶;加上昨天剩下的四分之一條麵包。把紙巾盒擺在左手邊,按鈕讓電視轉到一台,邊等他們報中國新聞,邊開始吃我今天的午餐。

No comments: